動畫課堂筆記3/11

11三月05
pic.mclaren-2.jpg

圖:Norman McLaren

加拿大動畫電影介紹

課堂上播放的是美國影評家Leonard Maltin的NFB選集


1941年NFB(National Fims Board of Canada)請來Norman McLaren(1914~1987)主持動畫部門,是世界上動畫的主要生產地之一,但又有別於美日主流動畫,偏向實驗性、藝術性的創作。這也跟Norman McLaren本人的作風有關,他推動了直接動畫(direct-method animation,不使用攝影機,直接在底片上作畫)、開創粉彩動畫(pastel method)、真人動畫(pixillation)等動畫技術、形式的突破。早期的推手還有Jacques Drouin,以針幕動畫聞名(針幕動畫:pinscreen animation,俄國的Alexandre Alexeieff發明,在容納上百萬剛針的畫板上推擠鋼針,使其產生形狀與陰影)。及John Weldom、Cordell Baker的簡筆動畫,常以民謠結合作品製作音樂性強的動畫,並獲得奧斯卡的殊榮。

延伸閱讀:
NFB
Norman McLaren (NFB)
Jacques Drouin (NFB)
針幕動畫的製作方式



No Responses Yet to “動畫課堂筆記3/11”

  1. 發表迴響

發表留言